手机版

主站 [切换]

首页 新闻 正文
汝瓷之都发车,“祁门红茶”2022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万里茶道 汝州站
厂商 2022-08-27 10:35:00 5588浏览 编辑:admin

收藏

分享

0

5588

河南汝州是中国汝瓷之都,自隋朝设汝州开始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8月26日,“祁门红茶杯”2022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万里茶道(中国段)第四赛段鄂湘豫赛段在汝州结束并颁奖。赛段汽车组冠军为来自广东的陈丽红、傅映霞;赛段房车组冠军为来自江苏的李春新、叶小玲。


汝州二级巡视员 陈国重 为获奖车手颁奖

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副主任 王风竹 为获奖车手颁奖

(汝州风光)

2019年,国家文物局确定了万里茶道中国境内45个申遗点中,其中河南占了10个。而汝州的申遗点之一为坐落在蟒川镇的半扎古镇。半扎古镇作为中俄万里茶道河南段上的重要站点,连接晋、豫、鄂三省,处于襄洛古茶道正中间,是明、清南北方贸易往来的重要交通枢纽。作为曾经宛洛古道上的重镇,自然成为了万里茶道河南段的重要驿站之一,当地流传着“吃不完的大营饭、住不完的半扎店”之说。



半扎古镇整体格局保存基本完整,保持了明清时期的格局,现存文物建筑形制、材料等方面保留历史原状,是研究我过豫西南地区传统建筑格局与地方建筑建造技术的珍贵实例。目前,半扎古镇现有文物遗存有:南北寨墙、西寨门、土地庙、樊光明宅院、石板桥及石龙嘴、戴民权故居、关帝庙及民权小学旧址、茶马古道车辙遗址、土地神祠、古泉、传统民居及临街店铺、半扎桥等。



离开半扎古镇,车手们同专家组们一起打卡了风穴寺。风穴寺始建于东汉初平元年,后经北魏、唐、宋、金、元、明、清历代重修与扩建,总面积约50余亩,曾与白马寺、少林寺、相国寺齐名,并称“中原四大名刹”。寺内保存了东汉、北魏、唐、宋(金)、元、明、清历代建筑140余间,被誉为七世同堂的“古建筑博物馆”。其中最为完整的唐代七祖塔、宋代悬钟阁和金代中佛殿,被称作风穴寺的三大国宝。


(汝瓷)


(汝瓷)


(汝瓷小镇)


随后“祁门红茶杯”2022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万里茶道(中国段)汝州站在汝瓷小镇计时发车。

(发车仪式现场)


(汝州市政协副主席 杨辉星 发车)

汝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史清秀表示:

本次比赛在汝州开赛,这将对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多宣传、推介汝州。


相关文章